花粉俱乐部  logo 花粉俱乐部  因为热爱
搜索 |
[晒单评测]

【特部教程】mate8相机专业模式全解析

    [复制帖子标题和链接]

1546961809

松树伯爵  花粉特种部队  发表于 2015-12-8 16:31:19 来自:浏览器

最新回复 2019-11-4 11:37:26

本帖最后由 松树伯爵 于 2015-12-10 09:23 编辑

        金属壳,大电池,大屏幕,超爽手感,明明可以靠脸吃饭,我偏偏靠技能。(也许这就是“明明”和我的区别。)我们来看下mate8的相机的专业相机功能。

一、 如何进入专业模式?

未标题-1.jpg

二、测光模式调整和ISO调整

未标题-2.jpg

     三种测光模式:
      1.矩阵(默认)
      2.中央重点
      3.点测光

      矩阵测光,类似于平均测光。参考画面整体亮度平均计算,是常用的测光模式。
      中央重点测光是针对画面中心区域为主要测量区域,突出画面中心被摄物的测光值。
      点测光则是更小的面积,获得更精确的测光效果,受画面其他部位亮度干扰小。

      比如我们在傍晚时拍摄强烈的逆光全身人像。如果采用默认的矩阵测光,则人脸会显得非常暗,即曝光不足,改为中央重点测光也提升不明显,而这时,如果改为点测光,针对人脸的曝光则恢复正常,而不会受到背景太阳的影响。

      专业模式具有点测光与焦点联动功能,也保留了对焦-测光分离操作(长按对焦点),提供了更为灵活的拍摄选择。

      ISO(感光度)调整
      iso代表相机感光程度。高iso值可弥补光线的不足,但相片的质量会随着iso的升高而降低。在光线比较暗的情况下把ISO调高的话会降低快门速度也就是说可以让照出的照片不是很模糊但是有得必有失,高的ISO使照片颗粒感很强的,低的ISO会是画面细腻。当然,调高iso后会延长曝光时间,如果手抖的话,照片更容易糊掉。


三、快门调整和曝光补偿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开启方式:长按EV曝光补偿按钮即可锁定。

      举例:
      拍摄演唱会,舞台灯光亮度随时变化,如何拍摄正确曝光的照片?使用曝光锁定按钮,以锁定时刻为准,无论后面光强度如何变化,测光值一直锁定不变,直至拍摄完成。

四、对焦调整和对焦锁定

未标题-4.jpg
      对焦以及锁定对焦
      AF-C:是连续对焦,适合拍摄移动物体,长按可锁定对焦。
      AF-S:单次对焦,适合拍摄静止物体
      MF:手动对焦

五、构图辅助线

未标题-5.jpg

      有三分法和螺旋构图线,三分法是最基本的构图方式,类似于汉字“井”。在横线和竖线相交的地方,就是黄金分割点,这个四个点是构图中最常用的点,如果是人像的话,非常适合将人物的眼睛、嘴巴等部位放在这个位置。若是风光摄影,则适合突出画面的兴趣点。

      螺旋线的辅助构图,比如在拍摄建筑内的旋转楼梯时,可以使用这样的辅助构图线,螺旋线的末端收敛的地方其实也是黄金分割点,也可用于人像构图。(左螺旋、右螺旋)


六、白平衡调整及锁定

未标题-6.jpg

      白平衡的设置:自动白平衡(AWB默认)用于日常普通拍摄。特殊情况下,如日光(户外日光拍摄场景)阴影(户外阴天场景)、荧光灯(室内荧光灯)及白炽灯(室内暖光),进行相应的色温调整。更提供了更为专业的色温K值调整。提供了2800K(低色温环境)-7000K(高色温环境)的精确校准。在拍摄含有蓝天白云的风光照(高色温)场景下,应该将K值调高,使白色得到正确还原。主要用于白平衡自动识别不准确的时候,小伙伴终于可以拍出准确的土豪金了。


      自动白平衡(AWB)锁定功能,只需要长按白平衡按钮,即可实现锁定。这样锁定之后无论光线色彩如何变化,都以锁定时刻的色温为准,特别适合于光线色彩多变的演唱会、舞台、酒吧等。而对于预设白平衡和K值设定,本身就已经处于锁定状态了。

      比如在白炽灯拍摄时,为了正确的色彩还原,应该将白平衡设定至白炽灯模式,或者2800K左右(下图6-2),以防止在黄光(暖光)环境下使用自动白平衡,可能会导致画面偏黄的问题。

总结

      是不是觉得有点小复杂呢?其实,我一直都是用的自动模式的,因为自动模式已经够日常使用了。有专业的模式,更适合我们专心的拍美女不是吗?

应粉粉的要求,放一组效果图。手动白平衡的。上图为自动白平衡,效果稍微偏淡,手动调整到正常的颜色(见下图,均为截图)。
1.png
(仅仅调整了白平衡)
2.jpg

评分

参与人数 8人气 +79 威望 +43 花瓣 +4 收起 理由
木落叶氏 + 2 + 2 + 2 Duangduangduang给楼主加分了!
花粉2306657 + 2 + 2 + 2 好赞~鼓掌~
冬天里的春风 + 10 + 4 好赞~鼓掌~

查看全部评分

盖章仅为特部队员间跟进识别,不代表结贴,如果需要,请在我的跟帖中“回复”我,论坛才会提醒,谢谢 & !!来自花粉,服务花粉的特部需要您的“支持”,报名特部&&技术贴直达    双摄像头怎么用[视频]   
Yy夏小宇  炉火纯青  发表于 2015-12-8 16:36:48 来自:HUAWEI P6-U06
沙发
永远彪哥  随手拍达人  发表于 2015-12-8 16:45:55 来自:浏览器
支持了 哟
花粉15113495  自成一派  发表于 2015-12-8 16:51:25 来自:浏览器
都不容易帮顶一下
疯狂烈焰  炉火纯青  发表于 2015-12-8 16:59:50 来自:浏览器
看看怎么样
疯狂烈焰  炉火纯青  发表于 2015-12-8 17:00:20 来自:浏览器
看看怎么样?
黑爷哼  独步江湖  发表于 2015-12-8 17:19:25 来自:荣耀6 H60-L02
赞,牛人!
FlyToFuture  独步江湖  发表于 2015-12-8 17:40:24 来自:浏览器
我看一下,教程有用噢。
花粉14993305  略有小成  发表于 2015-12-8 17:48:18 来自:荣耀6 H60-L01
学习学习~~
ENGADAH  炉火纯青  发表于 2015-12-8 17:55:21 来自:HUAWEI HN3-U01
等手机到了实测
能达到高档卡片机效果就支持,单反太遥远,感光芯片体积决定的
我在专卖店拍了张
相片细节还可,调光对焦也可,不跑焦
但色彩总觉得怪,等到时候转到电脑上看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用户组申请
版规
最新精华
  • 随手拍十一月合辑之风光篇
  • 随手拍十一月合辑之微距篇
  • 随手拍十一月合辑之人文篇
  • 随手拍十一月合辑(夜景篇)

工具下载

  • 花粉客户端官方

    Make it Possible

粤ICP备19015064号-4|备案主体编号:44201919072182|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3939号

Copyright © 2012-2019 华为终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