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俱乐部  logo

花粉俱乐部  因为热爱
搜索 |
[使用交流]

谈谈鸿蒙无障碍的变与未变

    [复制帖子标题和链接]

1430972

流星的心愿  独步江湖  发表于 2021-7-11 22:49:25 来自:HUAWEI Mate 40 Pro

最新回复 6 天前

本帖最后由 流星的心愿 于 2021-7-11 22:54 编辑

各位小伙伴大家好,最近鸿蒙的热度非常高,各种体验测评视频文章层出不穷,但跟无障碍有关的体验分享不是很多,那么笔者就来蹭个热点,从一名视障用户的角度谈谈升级鸿蒙之后的感受。
本文概要及说明:
第一部分 笔者去探究一下鸿蒙在无障碍方面有哪些提升,使用过程中有哪些感知比较明显的改变。第二部分大概提一下待解决的无障碍问题和建议。第三总结。
测试机型:Mate40Pro、系统当前版本 Harmony OS2.0.0.136(C00E130R7P3),Mate20Pro、Harmony OS2.0.0.127(c00e125r2p4)
主要以mate40Pro开启屏幕朗读的体验场景为主,若二者体验上有所差异我会单独说明。由于体验鸿蒙时间尚短,若有不足和错误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以下所有观点仅代表个人,不喜欢就不喜欢吧。
最近半年华为手机系统的无障碍总体尚提升还是挺多的,解决了很多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有些问题在EMUI11的后期就已经解决,鸿蒙进一步优化了部分细节。升级鸿蒙之后变化还是挺多的,下面我们来一一发现。
1..流畅性明显提升。读屏的跟手性比EMUI快了一些,在滑动浏览触摸浏览和点击的时候都能感知到响应比之前速度快,尤其在花粉俱乐部里感知比较明显,升级之前用屏幕朗读浏览花粉俱乐部总是卡死,严重影响使用,升级鸿蒙后这一情况明显得到了改善,虽说流畅性还不是很理想,但已经基本可用了。
2.大家心心念念的微信支付密码不带耳机也可以正常朗读了。
3.录屏时麦克风的开关状态读屏也能读出来了,之前不朗读的时候,笔者需要录屏时,总是不知道麦克风是否开启,还得先录一段听一下有没有声音。
4..优化了某些场景的朗读方式。
4.1 EMUI11的未读信息是这样朗读的:
(中国移动7月1日 3条未读);
鸿蒙是这样朗读的:
(3‪中国移动7月5日)。‬
现在把未读信息有几条的数值放在信息标题的第一个字,并且把(调未读)的三个字删除了。当前这种朗读方式笔者感觉还挺好的。
4.2 通话记录中,某调的通话信息的右侧,或者是焦点聚焦在某调通话记录上、然后右滑一下的焦点是本条条通话的详细信息,升级前朗读的是:
(联系人详情);
升级后朗读的是:
(详情),同样也少了三个字。
4.3 桌面文件夹的朗读也比以前更加科学。升级前是先朗读图标类型,如:(文件夹、出行),升级后是先朗读文件夹的名称、在朗读图标类型,如:(出行  小文件夹),有的人可能问了,怎么是小文件夹?当然是鸿蒙的新功能了,想了解的自己去研究研究,这里就不展开了。以上三个方面朗读方式的改变其好处是大大提高了浏览效率。
5.通知栏和控制中心分列左右。现在左侧下拉是通知栏,右侧下拉是控制中心,EMUI的控制中心需要用力下拉,用力小了需要下拉两次,第一次打开的是通知栏,比较容易误触,有时候明明是要打开通知栏,一不小心就打开了控制中心,还需要在上滑一次。当前这种分开的形式正好避免了以上误触情况的发生。
6.生物信息录入场景下实现了详细的语音操作提示。
实际上在EMUI11的后期就实现了生物信息录入的语音提示。
6.1 在录入指纹时,由于视障用户无法准确的定位评下指纹的位置,录入过程不是很顺畅,致使采集指纹信息的时间相比于明眼人慢了不少,如果定位手感差一点的用户录入指纹更加费力。现在录入指纹时有非常详细的语音操作提示。点击开始录入,提示过程是这样的:
(放置手指手指按压屏内感应区,感受到振动后移开,重复此步骤。感应区在屏幕下部中间位置,手指向下移动,手指左上移动,指纹区域,已录入10%,此区域已录入,请跟换手指区域,已录入25%,调整手指角度,录入手指边缘,已录入70%,已录入90%,录入成功、指纹 2已录入)。
是不是非常详细呢?
如果手指放偏了,振动是短促的,如果位置放对了,振动是稍微长一点的。当然如果手指位置偏太多,是没有振动的。
6.2 录入面容时也是有详细的语音提示:
(设备往左一点,头低一点,头向右转,已录入30%,设备往上一点,设备离近一点,注视屏幕并缓缓转动头部,录入成功)。
有的小伙伴可能说了,我看不见即使没有语音提示也照样录入人脸啊?,没错,我之前没用过三D人脸识别也是这么认为的,二D面部信息的录入要求不是那么高,只要把手机大概对着自己的脸,随便转转头部就能录入成功,但是当我第一次拿到mate20Pro的时候,不夸张的说,我从开始录入到录入成功一直折腾了半个多小时,因为无法准确的对准位置,屏幕上的录入提示也不能读,之前用P20的时候,因为是二D人脸识别,所以我很容易的就把人脸录好了。我推测,可能是mate20Pro,mate40Pro是三D支付级的人脸识别,所以对人脸数据的信息采集比较严格。
字数限制,未完楼下待续

评分

参与人数 1人气 +100 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雨前小憩 + 100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流星的心愿  独步江湖  发表于 2021-7-12 08:24:50 来自:HUAWEI Mate 40 Pro
本帖最后由 流星的心愿 于 2021-7-12 09:12 编辑

7.强大的后台管理,续航能力进一步提升。
大家日常肯定会有这样的使用场景,我正在快乐的刷知乎,突然女朋友紧急召唤,那么只能案主屏幕键关掉看了一半的文章,回到微信界面随时待命。原来是让我去某宝、某东、某多一起帮她挑衣服,打开三个购物软件,微信还要随时汇报,三个软件来回切换,忙的我手忙脚乱,就在我祈祷谁来拯救我的时候,老爸的电话来了,他的手机出了故障,女朋友得知后肯定是善解人意的让我帮老爸搞手机,经过我这个玩机小能手几分钟的排查发现,是老爸不小心下载了某流氓软件导致手机莫名其妙的反复自动重启,果断卸载,问题立马解决,为了避免老爸再次受到流氓软件的骚扰,我把他的系统更新到鸿蒙,打开纯净模式,OK完美。为了我自己能多玩一会,我跟女朋友说:老爸手机中毒了,需要刷机。然后我就快乐的打开B站看看视频,打开微博看看热搜,已经10:00该睡觉了,此时手机电量70%,打开微信读书,倒计时半小时,6:00闹钟准时叫我起床,关掉闹钟,打开音乐准备起床,此时手机电量64%当我中午11:30下课时,此时手机电量60%,刚打开某外卖APP,找到我最爱的刀削面准备下单,女朋友又召唤我了,问我昨天她喜欢的衣服收藏了没有,我心理一紧,完蛋,忘记收藏了,我分别打开三个购物软件,谢天谢地,页面依然停留在我昨天浏览的宝贝页面,赶快收藏。忠于衣服买完了,打开知乎,昨天看了一半的文章页面依然保留,有人可能说了,你不是废话吗?知乎是有最近浏览记录的。可是要打开我上次浏览的记录至少需要四个步骤:
打开知乎,我的,最近浏览,在进入文章正文。
但是我现在看了一半的文章直接案主屏幕键,下次进入知乎还是停留在我上次看了一半的文章页面。对了外外卖还没点,打开美团,页面依然停留在提交订单的地方,直接提交订单支付。打开B站看视频等外卖,昨天还没来得及看的视频依然停留在上次退出的地方,跟知乎一样,B站也是观看历史的,但也需要四部才能打开。
外卖到了,打开微博增加点食欲,继续刷我昨天看了一半的八卦。,大家发现没,我昨天打开的软件页面不仅仅得到了保留,而且耗电量不是很高,我测试过,把以上打开的页面彻底关掉,从晚上十点到早上六点耗电量也在5%左右,也就是说,手机不仅可以保留后台,且手机耗电量不会明显增加,我日常使用评率比较高的就是上面这几个软件,网上有人测试、开了二三十个软件,第二天后台依然可以得到保留,我也没试过,什么时候测试一下。
这后台嗖嗖的,真让人喜欢。来啊,快活呀,友商也整个这样的“套皮安卓”啊!
而且升级之后比之前省电了,具体我也没测试,无法用准确的数据跟大家讲,反正是能感知到续航比EMUI11强,不过刚升级的前几个版本感觉不是很明显,后面越升越省电。
8.增加了快捷服务卡片。
在支持快捷卡片的软件毒镖上双指上滑即可打开。比如打开京东的快捷卡片,京东的快捷卡片是搜索框,可以把这个搜索框直接放在桌面上,这样就能一步用京东搜索商品。
9.忠于支持桌面编辑移动图标时时朗读图标位置了,这个在EMUI11的后期就已实现。
以上就是笔者总结升级鸿蒙后的提升和改变。
  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升级之后依然存在和出现的新问题。
1.屏幕朗读的反应速度虽然有所进步,但它还是无法成为我日常使用的主力读屏。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虽然屏幕朗读的反应速度有所进步,但依然无法满足我日常的使用。
1.2 语音库的最快语速还是不够快,并且相同语速下,第三方语音库的响应速度比系统的明显快不少,但第三方的稳定性和功耗都不太理想。
1.3 屏幕朗读的功能还是不够用。没有OCR图像识别,没有转子。
2..虽然控制中心和通知栏分开挺好的。但屏幕朗读没有加上打开控制中心的手势,只有打开通知栏的手势。这样会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根本无法实现单手操作打开控制中心,第二是由于控制中心的操控位置只有屏幕右侧的三分之一,很容易双指下拉打开控制中心的时候不小心就打开了通知栏,虽然熟练之后这种误触的几率低了不少,但还是感觉用起来不是很方便。
3.快捷读物卡片里面的图标没有文字标签,我一开始不知道京东的快捷卡片是搜索,尝试着操作才知道。
4.系统备忘录中,新建笔记的图标没有文字标签,之前是有的。
5.连接耳机打电话的时候,无障碍音量依然不能独立调节,还是会受通话音量的影响。
6.双指上滑即可展开服务卡片这个操作提示不能关闭,虽说如果没有这个提示一开始用户是不知道如何打开服务卡片,但当用户知道之后,操作提示就可以选择关闭。
7.我的mate20Pro在开启读屏无障碍通道情况下,上面的扬声器依然没有声音。
未完三楼待续。
流星的心愿  独步江湖  发表于 2021-7-12 08:28:38 来自:HUAWEI Mate 40 Pro
本帖最后由 流星的心愿 于 2021-7-12 09:31 编辑

总结,总体上鸿蒙的无障碍是有明显提升的,从很多细节方面可以看出鸿蒙的软件工程师在无障碍层面做了不少工作,还是非常值得升级的。虽然鸿蒙目前的无障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相比于EMUI明显进步很多。关注华为的视障小伙伴应该了解最近一年华为在无障碍方面所做的工作,不仅开通了无障碍专席,最近半年还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多个城市开展了线下无障碍相关的用户调研,很荣幸笔者在三月份到五月份这段时间,总共去了九次华为南京研究所,排查了大量的系统无障碍问题,也反馈了很多视障小伙伴的意见,这里就不展开说了,具收集问题的小伙伴说,多数问题今后都会解决,大家拭目以待把。
笔者从2012年接触智能手机以来,一直用的都是华为手机,算是华为的忠实用户了,见证了华为在手机系统层面的升级迭代,无障碍层面的优化也越来越好,这要归功于华为相关的小伙伴所做的努力,在此真诚感谢华为的工程师小伙伴们,相信在大家一起的努力下,鸿蒙的无障碍会越来越无障碍。全文完。。
雨前小憩  花粉版主  发表于 2021-7-12 11:05:44 来自:HUAWEI Mate 40 Pro
感谢楼主分享使用心得
到吊人  登堂入室  发表于 2021-7-12 11:21:20 来自:荣耀30 5G
神奇的01  渐入佳境  发表于 2021-7-12 11:45:14 来自:荣耀V10
支持
王可可乐呵呵  官方产品维护  发表于 2021-7-12 14:54:27 来自:浏览器
感谢楼主分享~
huafen284375407  新学乍练  发表于 2021-7-13 02:26:18 来自:荣耀10
感谢分享,学到了
你的眸我的爱  独步江湖  发表于 2021-7-13 10:55:45 来自:HUAWEI Mate 40 Pro
流星的心愿  独步江湖  发表于 2021-7-13 15:55:21 来自:HUAWEI Mate 40 Pro
感谢各位坛友的支持,大家有什么疑问也可以跟帖,我知道的尽量给大家解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用户组申请
版规

花粉俱乐部App下载

  • 花粉客户端官方

    Make it Possible

用户协议| 隐私条款| 网站地图| 客户端| 手机版| 举报邮箱:huaweifans@huawei.com |关注花粉俱乐部:
粤ICP备19015064号-4|备案主体编号:44201919072182|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393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华为终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